学校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医院简介
医保指南
寻医问答
网上挂号
院长邮箱
服务指南
 
 
禽流感防范“攻略”
来源:本站   日期:2013年04月23日 08:41  浏览次数:

预防禽流感十大原则: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尤其在接触禽畜后及时彻底清洗

  >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处理(加热、煮沸、日晒、消毒液等)

  >室内勤通风换气、少去空气不流通场所,避免接触发热病人

  >勿接触病/死的禽畜类,慎重接触活禽

  >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戴手套

  >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和保存

  >肉类及蛋类需完全煮熟煮透才可食用

  >咳嗽、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

  >如到医院看病,建议佩戴口罩,尤其是体弱者

  >加强营养和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学校及幼儿园应采取措施,教导青年及儿童不要喂饲野鸽或其他雀鸟,如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立刻彻底清洗双手。

出现高热及咳嗽症状应尽快就诊

H7N9流感确诊病例主要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高热(38以上),伴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并死亡。

不要轻视重感冒!若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呼吸道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务必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到过禽流感疫区,是否与病禽类接触等情况,并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从已确认病例的早期症状看,咳嗽并伴有高热是最初的临床反应,很容易被当成普通肺炎治疗。

外出踏青旅游应注意什么?

小长假期间,不少市民计划清明小长假出门踏青。喂鸽子、去动物园观赏鸟类是否安全?

  专家表示,如果周围没有疫情,鸽子等鸟类就是健康的。假如发现附近有鸟类突然死亡,应该马上向卫生主管部门报告,并及时进行消毒、隔离。出于谨慎考虑,专家提议尽量不要接触活禽鸟和猪等动物,例如不要前往观鸟园、农场或到公园活动;不要喂饲白鸽或野鸟等,特别是遇到不明野鸟不要近距离接触,看到病死的禽畜更不要碰,尤其少接触鸟类和禽类。

出差旅游,从当地带回禽类制品,应区分对待,如果是来自非疫点地区的且在禽流感发生前生产的经过检疫的制品,都比较安全;不符合以上条件的,谨慎避免食用。

最近是不是不能吃家禽了?

专家指出,总的来说,禽流感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不强,对高温、紫外线、各种消毒药敏感,容易被杀死。病毒在100中一分钟可以被消灭,70经几分钟即能被灭活,因此完全煮熟的家禽/猪肉等是可以食用的。

但是,禽流感病毒可在自然环境,尤其是凉爽和潮湿的条件下存活较长时间,如粪便中和鼻腔分泌物中的病毒。

近期,五六分熟的鸡排和鸡鸭血、肉火锅以及烧烤类,都要谨慎食用。

鸡精在加工过程中已经过层层提炼和高温煮沸,且传染性病毒对温度、容器等外界环境非常敏感, 因此食用相当安全。

蛋花汤和“溏心蛋”还能吃么?

家庭和饭店里很常见的一道蛋花汤,蛋花算不算是煮熟的食物呢? 其实,禽流感病毒在70下两分钟,100一分钟就能灭活,因此,高温加热的食品蛋花不存在有活性禽流感病毒的危险,保险起见一是到大中型市场购买经过检验检疫的鸡蛋,二是可多煮一两分钟。

有很多市民特别是儿童平时爱吃“溏心”蛋(蛋黄没有完全熟透、呈流质的鸡蛋),专家建议,鸡蛋一定要煎透,避免蛋黄不熟,“溏心蛋”应暂时不吃。

鹌鹑蛋能吃么?

鹌鹑也属于禽流感病毒易感动物之一,因此接触鹌鹑、食用鹌鹑蛋的注意事项同其他家禽类。

其他相关问题:

H7N9禽流感会人传人吗?

专家表示:现在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H7N9病毒传染有很明确的聚集性,没有明确的人传人的任何证明,都是散发的。根据目前有限证据推测,公众感染该病毒的风险较低。

但是,从理论上说,如果病毒变种,就可能出现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根据目前形势,该病毒是不是有蔓延、流行的趋势?

钟南山院士表示,现在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H7N9病毒)传染,也没有很明确的聚集性。聚集性就是说比如家庭、学校、单位内的聚集性发作。现在的发作还是散发的,没有很快就会大流行的趋势。

有无预防性疫苗?

国内外尚无针对这一病毒的疫苗。

禽流感病毒易感动物的种类有哪些?

许多家禽和野禽、鸟类都对禽流感病毒敏感,并从其体内分离出病毒。家禽中鸡、火鸡、鸭是自然条件下最常受感染的禽种。其他种包括珍珠鸡、家鹅、鹌鹑、雉鸡、鸽、鹧鸪、鹦鹉、虎皮鹦鹉等,以及野禽和野生水禽,如鹅、燕鸥、野鸭、鹱、海岸鸟和海鸟等。除海鸟和水禽外,还从以下多种鸟中分离到流感病毒:燕八哥、石鸡、麻雀、乌鸦、寒鸦、矶鹬、鹡鸰、鸽、槛鸟、椋鸟、岩鹧鸪、燕子、苍鹭、加拿大鹅及番鸭等。国外报道,已发现带毒的鸟类达88种。鼠类不能自然感染流感病毒。

主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 |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太原理工大学西门) | 邮编:030024 | 电话:0351-6010690
晋ICP备05000465号 |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