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医院简介
医保指南
寻医问答
网上挂号
院长邮箱
服务指南
 
 
参保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就医指南
来源:本站   日期:2022年09月07日 10:18  浏览次数:

参保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就医指南

 

参保学生:指太原理工大学大专以上准备参加和已参加医保的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在以下内容中简称“医保”。

1、新生医保费缴纳多少

   答:依据太原市文件,2022年新生每人缴纳350元。符合低保人员每人缴纳70元,重度残疾人员不缴费(低保人员:携带由当地民政部门颁发的有学生本人姓名的低保证复印件和2022年每月银行领款记录复印件;重度残疾人员:有一二级残疾证,须携带原件和复印件。建档立卡人员:只能在父母户籍所在地参保

2、准备参加医保的新生,如何缴纳费用

   答:①以年度缴费;

关注太原理工大学财务服务平台身份绑定业务办理缴费/付款缴费订单

 

3、缴费后医保的使用期

   答:①门诊待遇。缴费的当月即可享受。保持一年后续交费用,若不缴纳,医保自行终止。

②住院待遇a、入学的新生从入学之日起开始享受。

            b、中断又继续缴费的学生从次年1月1日开始享受。

4、新生如何到校医院就诊

   答:①门诊。去校医院直接就诊,就诊全额垫付需转诊在电子病例上写明。报销日期另定。

②住院。到太原市定点医疗机构,执行下面第6条内容,与第6条不同的是全额缴费,出院后按规定报销。

5、参保学生门诊如何就医报销时间

答:学生持身份证或医保电子凭证挂号就诊,进入门诊统筹系统,结算时直接报销需转诊治疗,必须经校医院大夫转诊后的费用予以报销医保范围内的60%,未经校医院大夫转诊不予报销。报销日期为每年六月份,具体时间到时候通知。

6、参保学生需住院时,如何办理住院流程

  答: 在太原市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带上《太原市城乡居民(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诊疗手册》即可出院直接报销。(登录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网页,看是否属于校医院网上通知的265种病种,属于的需携带大学生医疗手册去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不属于范围之内的携带大学生医疗手册去太原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即可

异地住院报销有两种途径(请假或寒暑假回原籍地住院、实习期间住院)

a、全额垫付,出院后准备好材料到学校报销,具体详见《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官网》医保指南。

b、异地备案,直接报销,具体详见《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官网》医保指南。

7、参保学生休学期间如何就医

   答:参保学生在休学期间的住院费用属于医保报销范围内的按规定予以报销,门诊只报销急诊

8、参保学生社保卡如何领取(社保卡服务热线12333

   答:带本人身份证到太原市为民服务中心(太原市万柏林区南屯南街一号)信息科领取

9、门诊意外伤害如何报销

答:属于门诊意外伤害的学生,无论在校医院就诊或在校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无需转诊),报销时可选择以下两种途径(具体详见太原理工大学官网):

在万柏林区医保中心报销,

在中国人寿报销。

10、如何开通医保电子凭证(要求所有参保学生必须开通)

答:通过“山西医保”微信公众号开通。

      

11、哪些费用医保不予报销

答:①在太原市非定点医疗机构治疗的。

②不符合山西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范围标准的医疗费用。

③患者住院未按规定期限结算的医疗费用。

④私自涂改处方或自行开方所取得药品费用。

⑤在国外或者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发生的医疗费用。

⑥因违法犯罪、打架、斗殴、酗酒、自残、自杀、吸毒、以及交通事故、医疗事故等发生的医疗费用。

⑦按照国家和相关规定应当由个人支付的医疗费用。

⑧在太原市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必须使用医保诊疗手册办理医保住院,否则出院后一律无法报销。

 

温馨提示:

1.医保知识关乎到每位同学切身利益,希望同学们认真了解医保知识。

2.详细的医保报销制度、就医制度及医保政策可查阅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网。

3.太原医保政策每年都有变化,每年缴纳的医保费均有变化,望同学经常浏览网页。

4.医保联系电话:6111842  王老师。

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

                                 二〇年九月

主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 |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太原理工大学西门) | 邮编:030024 | 电话:0351-6010690
晋ICP备05000465号 |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