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做最美白衣天使——校医院疫情防控侧记
来源:本站   日期:2020年05月09日 17:44  浏览次数:

 毕业生返校已近一个月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校医院的医务人员放弃五一假期,冲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严格保障返校师生健康。

4月6日开始,校医院为了做好毕业生返校的前期准备工作召开了多次会议,认真制定了疫情处置预案;积极组建了专家咨询团队并安排两校区24小时值班候诊;做好了物资储备......从每一个防控环节都力求做到周到严密。

4月10日,学生们分批返校,接站任务开始后,大家担心让自己暴露在人员复杂的车站、机场,会有危险。疫情面前,谁都恐慌,但我们不能退缩,冲锋在前,无怨无悔,因为我们是专业人士。临出发前,院长们给大家打气鼓劲,叮嘱做好个人防护,安全接回学生。

孩子们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完成学业,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是我们医务工作者当前最重要的事。“学生公寓出现发热患者”,“马上启动发热处置预案”,一声令下,医生、护士、司机穿好隔离服,火速前往公寓先行检查,做好流调登记,救护车出发,护士全程陪同去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做进一步检查。化验、CT、核酸检测,一套程序下来,至少5、6个小时,密闭的防护服里,护士的衣服湿透了,脸上被口罩、防护镜压出了深深的勒痕......有时,病人多,一天要出诊好几次,在我们医务人员人手不够的情况下,我们的同志主动请缨,全程陪护学生检查,没白天,没黑夜。有一次,由于陪同学生检查治疗时间过长,一位护士因中途不能脱下防护服,尿湿了裤子也只能忍着......深夜,学生做完检查,护士又将学生带回隔离病房,看着孩子喝下药,医生、护士又开始给孩子做心理疏导,安抚孩子紧张的情绪。“注意观察某某同学,孩子情绪不太稳定,多给予疏导,缓解学生紧张情绪,这也是治疗的一部分。”下班了,医务科主任又在微信工作群里不断叮嘱着。


 

学生们分住在3个校区,我们的医务人员每天往返于各校区之间,内科主任作为专家组成员,每天除了上班还要指导明向校区的诊疗工作,制定治疗方案,虽已年过五旬,但毫无怨言。校医院由于常年未进新人,医生严重短缺且年龄普遍偏大,一工作起来,往往顾不上喝水,顾不上休息,一个班下来,腰直不起来,话说不出来,甚至我们的一位医生由于没及时喝上水,引起了泌尿系感染,但这些都不影响我们的工作。

就像我们的护士长说得那样,我们是医务工作者,疫情来了我们责无旁贷,我们的学生都和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都希望孩子们没有事,能保学校万千师生的平安,是我们的责任和荣耀。

疫情面前,作为理工人,我们个个义无反顾。在工作中,无论是我们的党员同志还是普通群众,尽管自己身体不好,但遇事总是主动承担,舍小我顾大局。我们的司机师傅,24小时待命,一次次出发,一次次将学生平安带回;总务科的同志自疫情发生以来,没有休息过一个节假日,随时做好全校师生的防控物资发放工作;还有我们年近60岁的聂大夫,主动请战,负责虎峪校区的出诊任务,为节约资源,不用救护车,每次出诊骑着自行车,背着药箱,频繁往返于两校之间......


30个发热病人的送诊、陪诊、治疗、隔离的过程和180余人次的核酸检测工作,记录着我们一个个医务人员的辛劳付出和担当,就是这群平凡的人,演绎出了不平凡的故事,诠释着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医者仁心。

 

在此期间,学校领导、后勤系统的领导同志多次来校医院慰问指导工作,他们对我院医务人员的辛勤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让大家深感欣慰,有学校的支持,有师生们的尊重和理解,我们白衣天使将不辱使命,永做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

 

 

     

主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 |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太原理工大学西门) | 邮编:030024 | 电话:0351-6010690
晋ICP备05000465号 |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