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医院简介
医保指南
寻医问答
网上挂号
院长邮箱
服务指南
 
 
狂犬病可防不可治之 Q&A
来源:本站   日期:2021年09月28日 15:04  浏览次数:

         今年9月28日是第15个世界狂犬病宣传日,宣传主题是“知真相,不恐狂”。狂犬病是一种疫苗可预防的病毒性疾病,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人患狂犬病后的病死率几近 100%。我们也曾提出“共同努力,让狂犬病成为历史”的口号,目前,全球应对狂犬病的目标是“到2030 年人类狂犬病零死亡”。而狂犬病的流行与我们自身对该病的知晓率和认知率有关,知真相、不恐狂,来扩充我们的知识库吧。

一、传播狂犬病病毒的动物有哪些?

  中国疾控中心最新报告数据显示,在 10 年检测的 170 例动物狂犬病病例中:犬(41.8%)是主要的狂犬病动物,其次是牛(28.2%)、绵羊(13.5%)、狐狸(9.4%)、骆驼 (4.1%)、獾 (1.2%)、貉 (0.6%) 、马 (0.6%) 和驴 (0.6%)。犬作为主要的传染源,其管理和免疫情况如下:其一是在农村地区以散养犬为主,需进行妥善抓捕和治疗;其二是犬的免疫率低,全国狂犬病监测点犬的平均免疫率约 30%,与目标免疫率(70%)差距较大。因此,我们需要自觉保持与犬等动物的距离,不要逗弄小动物。

二、狂犬病病毒有什么喜好?

   狂犬病病毒对日光、干燥的抵抗力很弱;在 56℃温度下,30 分钟或在 100℃温度下 2 分钟就可以使其完全灭活;低温可以较长久地保存病毒。

三、狂犬病病毒是如何传播给人类的?

   人感染狂犬病病毒有两个条件:伤口(人的皮肤或者黏膜有破损);病毒(狗或猫等哺乳动物的唾液、分泌物、排泄物中含有狂犬病病毒)。狂犬病病毒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传播(狂犬病病毒不能穿过没有损伤的皮肤),少数患者也可因眼结膜被病兽唾液污染而患病。

四、感染狂犬病病毒后多久发病?

    影响人感染狂犬病病毒后发病的因素有很多,若及时正确处理伤口并按照免疫程序及时、全程注射疫苗,也可能不发病;若确定感染该病毒,发病时间也与很多因素(如:年龄、伤口部位、伤口深浅、入侵病毒的数量及毒力等)有关,头面部暴露后患病风险高达15%-80%,其次是手臂和手指 10%-40%,大多数在 3 个月以内发病,最长不超过 1 年。此外,如果对伤口清创不彻底、外伤、受寒、过度劳累等,也可能使疾病提前发生。

五、狂犬病病例主要是哪些人?

    据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2016-2020 年狂犬病病例主要为农民(73%)。此外,儿童身体机能相对较差,爱玩和好奇的孩子更喜欢逗狗逗猫,被疑患狂犬病动物咬伤的受害者中,15岁以下儿童占40%,家长应及时监督和提醒孩子如果被流浪狗和流浪猫抓伤咬伤或者伤口被舔,应第一时间告诉家长和老师。

六、怀疑自己感染狂犬病病毒后,该如何处理?

  怀疑自己感染狂犬病病毒,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去医院寻求专业帮助。这里,我们要学会自己妥善处理伤口,处理的越早,风险越小。分两步处理:首先,用流水冲洗伤口,最短要冲洗够 15 分钟,可以先用流动水冲 5 分钟,然后用肥皂水搓洗,如此循环 3 个过程。其次,碘伏消毒,如果伤口较深,伤及血管、肌腱、神经可以先用毛巾压迫止血,然后尽快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尽快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血清以及人用狂犬病疫苗。但不建议做以下处理:止血粉剂止血,这样会给清创带来困难;挤压伤口,有可能把病毒挤到更深的组织中;用嘴去吸吮伤口处的血液,不但无效而且会增加患狂犬病风险。

七、狗狗等是否需要注射狂犬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为犬类接种疫苗是预防人类狂犬病最具成本效益的方法(病犬是狂犬病的主要传源)。为犬类接种疫苗不但可以消除狂犬病的致死率,还能减少被狗咬伤病人接触后的预防需求。

八、什么时候需要注射狂犬病疫苗?

   养宠物的人,可以提前注射狂犬疫苗,防止自己无意中被抓伤或咬伤,又不知道的情况下感染病毒。触摸或者喂养动物时,皮肤被轻咬或者仅有轻微抓伤或擦伤而无出血,均需要处理伤口并接种狂犬疫苗,或按需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而不仅仅是破皮才需要处理。曾经接种过疫苗,再次感染狂犬病病毒后是否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依情况而定:全程免疫后半年内一般不需要再次接种;全程免疫后半年--1 年应当于 0、3 天各接种 1 剂;全程免疫后 1-3 年应于 0、3、7 天各接种 1 剂;超过 3 年者应当全程接种疫苗。被动物咬伤或怀疑感染狂犬病病毒时间超过一年并无异常情况发生,注射疫苗是没价值的。

九、孕妇能打狂犬疫苗吗?

接种新冠疫苗与狂犬疫苗之间有冲突吗?关于孕妇注射狂犬疫苗,如果是暴露前免疫,可酌情推迟;而一旦确定是高度危险的暴露者,鉴于狂犬病 100%的致死性,应立即注射疫苗。对于新冠疫苗与狂犬疫苗接种,无论打没打新冠疫苗,建议只要需要接种狂犬疫苗,就必须接种。因为,跟狂犬病发病后 100%的致死率相比,这两种疫苗同时接种引起的不良冲突或反应,绝对可以承受。

十、狂犬疫苗应该去哪里接种?

  好多人被咬伤后,需要接种狂犬疫苗,不能尽快找到最近的地方;或者在外地没有完成接种程序,需继续完成接种针次的。可以去我省狂犬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

主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 |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太原理工大学西门) | 邮编:030024 | 电话:0351-6010690
晋ICP备05000465号 |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