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医院简介
医保指南
寻医问答
网上挂号
院长邮箱
服务指南
 
 
预防消化道传染病
来源:本站   日期:2018年03月15日 17:58  浏览次数:

   对于近期出现多例消化道症状的患病学生,校医院温馨提示注意饮水和饮食卫生是预防消化道传染病的关键!

消化道传染病有哪些?

   消化道传染病是一组经消化道传播的疾病。常见的主要有细菌性痢疾、甲型肝炎、细菌性食物中毒等。

   消化道传染病的病原体从病人和病原携带者的粪便、呕吐物中排出,污染了周围环境,再通过水、食物、手、苍蝇、蟑螂等媒介经口腔进入胃肠道,在人体内繁殖、产生毒素引起发病,并继续排出病原体再传染给其他健康人。

   发病季节:肠道传染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主要集中在每年6月至10月,受感染的病例较多。

哪些人容易得肠道传染病?

   儿童、中青年患者较多。这些病人大部分有在外就餐的经历,多是由于不洁饮食引起。有些病人是在就餐时大量饮用啤酒或者饮料,冲淡了胃酸,破坏了对付细菌的第一道屏障,再食用不干净的食物,就容易感染肠道传染病。因此,会出现同一个饭桌吃饭,有的人生病,有的人无事的现象。

预防措施

    预防消化道传染病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要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预防工作。

l 做到不喝生水、不洁之水。不吃腐败变质、不洁食物。剩饭菜尤其是放在冰箱里保存的食物,一定要蒸煮热透再食用。

l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洗手,而且要用肥皂等清洁剂认真彻底清洗。做到勤洗澡勤换衣。

l 生吃果蔬要洗净,最好应用专用洗涤剂清洗。为清除残留农药要延长清洗浸泡时间。

l 不饮用“四无”食品饮料,即无生产厂家、无商标、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的产品。尤其软包装的冰水、冰块更易引起腹泻病发生。

l 一旦出现有腹泻、呕吐的病人,要及时到医院门诊就诊,不要怀着侥幸心理延误病情。

l 身边有消化道传染病患者时要进行隔离。尤其对患者粪便、呕吐物等要处理好,避免造成水源和食物污染。

主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 |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太原理工大学西门) | 邮编:030024 | 电话:0351-6010690
晋ICP备05000465号 |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