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医院简介
医保指南
寻医问答
网上挂号
院长邮箱
服务指南
 
 
肺结核的防治
来源:本站   日期:2014年03月06日 09:55  浏览次数: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累及全身多个器官,但以肺结核最为常见。 
肺结核的传播途径 
   
肺结核是通过空气传播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痰菌阳性的肺结核患者通过大声说话、咳嗽、打喷嚏把带菌的飞沫散播在空气中,健康人吸入这种带菌的飞沫就会感染上结核菌,身体抵抗力强的人可能在肺部形成一个小小的钙化点,而身体抵抗力较差的人就可能发病。据资料报导,一个痰菌阳性的患者一年可传染10~15个人。如果是群体生活,就会传染周围接触较密切的人员。 

传染源:主要是痰菌阳性的患者

肺结核的症状 

发病后的首先症状是咳嗽、咳痰,而有些人可能是咯血,那时就会对生命构成严重威胁。有些人还可能会出现午后低热(病情重的会出现高热),有些人会出现夜间盗汗,食欲减退,体重减轻等结核中毒症状。当然,这些结核中毒症状不是每一个人都全部出现,哪怕只有一两样症状都应引起警惕,说明有结核病存在的可能。

及早发现和治愈传染源

传染主要发生在未被发现的治疗之前,因为传染源在未发现前 没有采取任何预防手段,与家庭成员、同事、同学等接触密切,接触者容易被结核菌感染。因此首先应该尽早地发现隐藏在人群中的传染源,并予以彻底治疗,才能缩短传染源的传染期。早发现才能做到早治疗。

防止结核菌的传播

  (1)养成不随地吐痰的良好卫生习惯;对结核病患者的痰要焚烧或药物消毒;病人在公共场所应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捂住嘴,不要面对他人大声说话。

  (2)在通风不良、较密闭的环境,如冬季家庭内、集体生活居住拥挤的群体内,结核菌容易传播,需要经常定时开窗通风,日光照射也很重要

3)减少接触传染源:排菌肺结核病人应避免到人群拥挤、人群接触频繁的场所活动或工作。

 预防结核病的发生

感染结核菌后,约有10%的人可能在一生中发生结核病,主要决定于抵抗力和感染结核菌数量,降低发病风险的方法有:

1)对经结核菌素试验(PPD)检测属强阳性反应者应采取预防性治疗。

  (2)增加人体抵抗力,注意生活规律,避免长期工作过累,精神紧张;注意均衡饮食;并注意适当锻炼、运动。

3)预防与结核病有关的相关疾病,如糖尿病、艾滋病使、矽肺、胃肠道疾病、肿瘤、脏器移植、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等均可增加结核病的发生。

4)改变不良生活习惯:①戒烟。现在已证明吸烟者患结核病高于不吸烟者,吸烟数量越大,患结核病机会越多。②限酒。大量饮酒影响正常饮食规律,造成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同时酒可损伤肝脏,一旦患结核病可增加抗结核药对肝脏的毒性而影响彻底治疗。③应避免长期熬夜,生活不规律。

 

主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 |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太原理工大学西门) | 邮编:030024 | 电话:0351-6010690
晋ICP备05000465号 |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