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医院简介
医保指南
寻医问答
网上挂号
院长邮箱
服务指南
 
 
夏季常见消化道传染病预防知识
来源:本站   日期:2013年06月25日 10:00  浏览次数:

一、  常见消化道传染病有哪些?

   常见消化道传染病主要有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霍乱、甲型肝炎、细菌性食物中毒等。

二、消化道传染病如何传播?

肠道传染病病人的病原体从病人和病原携带者的粪便、呕吐物中排出,污染了周围环境,再通过水、食物、手、苍蝇、蟑螂、等媒介经口腔进入胃肠道,在人体内繁殖、产生毒素引起发病,并继续排出病原体再传染给其他健康人。

三、如何预防消化道传染病?

    预防夏季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要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预防工作。

1、做到不喝生水、不洁之水。不吃腐败变质、不洁食物。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认真清洗手,做到勤洗澡勤换衣。

3、生吃果蔬要洗净,最好应用专用洗涤剂清洗。

4、不饮用四无食品饮料,即无生产厂家、无商标、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的产品。

5、一旦出现有腹泻、呕吐的病人,要及时到各医院的肠道门诊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6、身边有肠道传染病患者时要进行隔离。同时避免造成水源和食物污染。

四、夏季为什么容易多发肠道传染病?

l        夏秋季节又闷又热,是病原体繁殖最快的时候,所以容易形成发病高峰。

l        夏秋季饮水量增加,大量喝水常常会冲淡胃酸,使病原体乘虚而入,尤其是喝生水,更容易得病。

l        夏秋季节,瓜果大量上市,瓜果在采摘、运输、销售过程中难免会染上病原体,特别是大肠杆菌携带量多,人食用了这些瓜果可引起发病。夜晚街头夜市、小摊贩,存在烹调不注意卫生,食具消毒不严,从业人员未经健康检查,甚至存在肠道传染病人从事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更易传播疾病。

l        众所周知,苍蝇携带大量的病原,而且苍蝇在取食过程中边吸吮边排泄,使大量细菌污染了食物,人吃了以后就易感染肠道传染病。

主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 |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太原理工大学西门) | 邮编:030024 | 电话:0351-6010690
晋ICP备05000465号 |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