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医院简介
医保指南
寻医问答
网上挂号
院长邮箱
服务指南
 
 
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
来源:本站   日期:2013年06月25日 10:00  浏览次数:

一、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

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

二、呼吸道传染病如何传播?

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体主要是通过空气(飞沫、尘埃)传播;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病原携带者。病人或病原携带者在呼吸、咳嗽、打喷嚏时将带有细菌或病毒的呼吸道分泌物散布到空气中,易感的人群随呼吸吸入或接触等方式感染后,经过一定时间的潜伏期可能会发病。不管是病毒引起的或是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预防最重要。

三、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多喝水。特别在秋冬季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易受损,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3、搞好环境卫生,不要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防止污染空气。

4、勤洗手,勤晒被褥、勤换洗衣服,搞好家庭及个人卫生。

5、坚持体育锻炼和耐寒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

6、饮食合理,多吃蔬菜水果,适当增加水和维生素的摄入。

7、不要共用毛巾和卫生间个人用品。

8、劳逸结合、保证睡眠、不吸烟、少饮酒,注意保暖预防感冒,提高自身免疫力。可适当服用板蓝根等抗病毒中药制剂。

9、尽量减少和患者及其患者家属接触也是预防的关键。

10、发生呼吸道传染病时,要及时进行治疗,最好是分房隔离、限制活动。

11、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尽量减少到人员拥挤的公共场所。不要到病家探视病人,不要去疫区,不要到发病地区赶集、探亲,更不要到传染病患者聚集的场所。

主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 |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太原理工大学西门) | 邮编:030024 | 电话:0351-6010690
晋ICP备05000465号 |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