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添加到收藏夹
医院简介
医保指南
寻医问答
网上挂号
院长邮箱
服务指南
 
 
参保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就医指南2018
来源:本站   日期:2018年11月21日 15:22  浏览次数:

参保学生:指太原理工大学大专以上准备参加和已参加医保的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在以下内容中简称“医保”。

1、新生医保费缴纳多少

  答:依据太原市文件,2018年新生缴纳每人220元。符合低保人员和重度残疾人员不缴费(低保人员:携带由当地财政部门颁发的有学生本人姓名的低保证复印件和每月银行领款记录复印件;重度残疾人员:有一二级残疾证,须携带原件和复印件。建档立卡人员:只能在父母所在地参保

2、准备参加医保的新生,如何缴纳费用

  答:①以年度缴费;

②缴费方式及数据采集,请各学院负责人或各班指定负责人于报到后,及时登录太原理工大学网页或校医院网页,按通知内容执行。

3、缴费后医保的使用期

  答:缴费的当月即可享受医保待遇。保持一年后续交费用,若不缴纳,医保自行终止。

4、新生未领到医保医疗手册前,如何到校医院就诊

  答:①门诊。去校医院告知大夫是新生并索要太原理工大学医疗手册。就诊全额交费,需转诊也必须在此手册上写明。学期结束后,带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医疗手册与发放的大学生医疗手册按校医院网上规定报销。

②住院。到太原市定点医疗机构,执行下面第6条内容,不同的是全额缴费,出院后按规定报销。

5、参保学生门诊如何就医 报销时间

答:带大学生医疗手册到校医院就诊,符合医保范围内的自付10%。需转诊治疗的,必须经校医院大夫转诊后的费用予以报销医保范围内的70%,未经校医院大夫转诊不予报销。迎泽校区、虎峪校区上半年办理报销手续时间为626日,下半年为次年18日。明向校区上半年办理报销手续时间为 627日,下半年为次年19日。若遇节假日或特殊情况官网通知告知。  当年费用当年结算。

 

6、参保学生需住院时,如何办理住院流程

  答:登录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网页,看是否属于校医院网上通知的265种病种,属于的需携带大学生医疗手册去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不属于范围之内的携带大学生医疗手册去太原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即可。

7、参保学生休学期间如何就医

  答:参保学生在休学期间的住院费用属于医保报销范围内的按规定予以报销,门诊不报。

8、参保学生医疗手册丢失如何补办

  答:在你所在学院开具医疗手册丢失证明,到迎西校区校医院504室办理手续。

9、大学生医疗手册可以借同学用吗

  答:必须带自己的医疗手册就诊。如发现借用他人使用,属于套取医保基金,严重者将负刑事责任。

10、参保学生社保卡如何领取(社保卡服务热线12333

答:带本人身份证到太原市为民服务中心(太原市万柏林区南屯南街一号)信息科领取

11、社保卡如何运用

在太原市定点医院就诊均不用社保卡。带上《太原市城乡居民(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诊疗手册》即可。

② 社保卡目前只用于以下医院住院。晋中第一人民医院 晋中第二人民医院 晋中市中医院 晋中第四人民医院 (明向校区的参保学生若在这几所医院住院可按上面第10条内容领卡就可住院了。若不用卡垫付现金住院时只能在指定医疗机构晋中第一人民医院住院)

③ 寒暑假或请假回家住院的参保同学属于山西境内的在父母户籍地县级及以上医院住院可用卡直接结算。但前提是必须把卡开通并做相关的检测方可使用(社保卡服务电话12333)

12、意外伤害报销

 2018年万柏林区政府为万柏林区参保人群购买了意外伤害补充医疗保险。保险时间为2018.9.1-2019.8.31.具体理赔范围及报销事项查阅校医院网页。

13、哪些费用医保不予报销

答:①在太原市非定点医疗机构治疗的。

②未经批准转外地医疗机构治疗的。

③不符合山西省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目录、医疗服务设施范围标准的医疗费用。

④患者住院未按规定期限结算的医疗费用。

⑤私自涂改处方或自行开方所取得药品费用。

⑥在国外或者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发生的医疗费用。

⑦因违法犯罪、打架、斗殴、酗酒、自残、自杀、吸毒、以及交通事故、医疗事故等发生的医疗费用。

⑧按照国家和相关规定应当由个人支付的医疗费用。

⑨在太原市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时必须使用医保诊疗手册办理医保住院,否则出院后一律无法报销。

附:门诊指定医疗机构和住院定点医疗机构

 

温馨提示:

  1. 医保知识关乎到每位同学切身利益,希望同学们认真了解医保知识。

  2. 详细的医保报销制度、就医制度及医保政策可查阅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网。

  3. 太原医保政策每年都有变化,每年缴纳的医保费均有变化,望同学经常浏览网页。

  4. 医保联系电话:6111842  王老师。

                                                            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二十日

 

主办单位: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 |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校医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太原理工大学西门) | 邮编:030024 | 电话:0351-6010690
晋ICP备05000465号 |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14号